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基建动态  公告公示  规章制度  建设图库  政策法规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基建动态 
 
  基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建动态 > 基建动态 > 正文
 
深入落实北京市教育系统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2019-2021年)实施方案,推进学校无障碍设施建设
2020年10月15日 09:37  基建办  卢长永  浏览:

为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根据北京市及教委统一部署,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学校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911月北京市颁布了《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201912月北京市教委印发了《北京市教育系统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通知。按照北京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学校成立了由翁心刚副院长为组长的,基建办公室、后勤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北京物资学院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专班。学校大部分既有建筑近年来做了一些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工作,但普遍存在设施陈旧、不符合现行标准的情况。2020年以来,学校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专班按照市教委的统一部署摸排了校本部各个建筑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并建立台账,对照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要求,逐步整改,力争11月底初步完成整改任务,并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

二、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知识

1、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义

一个坡道,既可使残疾人走出家门,又方便其他公民;影视字幕,既可使聋人走出无声世界,又利于社会信息传递……。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成员的重要措施。同时它也直接影响着我国的城市形象与国际形象。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集中体现,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对提高人的素质,培养全民公共道德意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等也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2、国际通用的无障碍设计标准的六个方面

(1) 在一切公共建筑的入口处设置取代台阶的坡道,其坡度应不大于1/12

(2) 在盲人经常出入处设置盲道,在十字路口设置利于盲人辩向的音响设施;

(3)门的净空廊宽度要在0.8米以上,采用旋转门的需另设残疾人入口;

(4)所有建筑物走廊的净空宽度应在1.3米以上;

(5)公厕应设有带扶手的座式便器,门隔断应做成外开式或推拉式,以保证内部空间便于轮椅进入;

(6)电梯的入口净宽均应在0.8米以上。

3、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的由来

20世纪初,由于人道主义的呼唤,建筑学界产生了一种新的建筑设计方法--无障碍设计。它运用现代技术建设和改造环境,为广大残疾人提供行动方便和安全空间,创造一个"平等、参与"的环境。国际上对于物质环境无障碍的研究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初,当时在瑞典、丹麦等国家就建有专供残疾人使用的设施。1961年,美国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无障碍标准》。此后,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制定了有关法规。

4、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现状

我国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是从无障碍设计规范的提出与制定开始的。19853月,在"残疾人与社会环境研讨会"上,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北京市残疾人协会、北京市建筑设计院联合发出了"为残疾人创造便利的生活环境"的倡议。北京市政府决定将西单至西四等四条街道作为无障碍改造试点。19854月,在全国人大六届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quot;在建筑设计规范和市政设计规范中考虑残疾人需要的特殊设置"的建议和提案。19867月,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编制了我国第一部《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试行)》,于198941日颁布实施。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沈阳、青岛等大中城市比较突出。在城市道路中,为方便盲人行走修建了盲道,为方便乘轮椅残疾人修建了缘石坡道。建筑物方面,大型公共建筑中修建了许多方便乘轮椅残疾人和老年人从室外进入到室内的坡道,以及方便使用的无障碍设施(楼梯、电梯、电话、洗手间、扶手、轮椅位、客房等)。但总的来看,设计规范没有得到较好执行,同残疾人的需求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相比,我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还较为落后,有较大差距。

5、一图读懂《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

http://www.beijing.gov.cn/zhengce/zcjd/tjxz/201911/t20191129_715878.html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北京物资学院 |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 财政局
Copyright © 2000-2015 北京物资学院基建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Email:jjb@bwu.edu.cn 电话:010-895344295
京ICP备12014688号